【风花雪月/菲力帝弥】俄瑞斯忒斯 2 喜宴(上)

警告:本文设定帝弥托利生母是罗德利古的妹妹。

本章库罗德以及青狮的大家出场啦。时间线是击败帝国、帝弥托利登基的一年后。

Chapter 2 喜宴

 

  法嘉斯的新任国王端坐于王座上,惊叹于眼前的景象。丝绸、缎子,像水一样流动的轻纱、印有迷宫似的奥秘图案的布料;织金绣银的长袍、女用头巾、宽松长睡裤、披肩,在他面前次第展开。艳红、土黄、宝石蓝、翡翠绿、葡萄紫,无数种颜色,一起组成一张绵延不尽绚烂斑斓的地毯,在法嘉斯的严冬里绽放,衬托得他这座阴冷干燥的王宫和里面早就褪色的装饰愈发难堪。

 

  我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种颜色。帝弥托利努力在不显得孤陋寡闻的同时表现出对帕迈拉人的礼物的赞叹。

 

  他有些羞惭。他一向反感芙朵拉人对帕迈拉人的刻板偏见。然而他得承认,也许他内心深处也存着一副画面:帕迈拉人穿着最简单的长袍在沙漠和荒野里骑着骆驼四处游荡。

 

  帝弥托利调整坐姿,开口道:“你的礼物真是太慷慨了,库罗德。”(他不知道库罗德还用不用里刚这个姓,保险起见以名相称。)

 

  “其实这不算是我的礼物。是我的顾问们的建议。我的礼物在后面呢。”长有络腮胡的青年从他的飞龙坐骑上下来,来到王座前。

 

  帝弥托利对库罗德的印象还停留在六年前那个诡计多端的阴谋家;五年后他只匆匆见过他一面。现在他以帕迈拉王的身份到访法嘉斯,帝弥托利隐隐觉得身上那捉摸不透的气质似乎不见了,笑起来像阳光一样真挚热诚。又或许他只是像他一样,掩盖起性格的一面,只以另外一面示人。

 

  又一群龙从天而降,载着库罗德的礼物。它们被呈到他面前。

 

  库罗德带来一册册典籍。帝弥托利虽然一个字也看不懂,但凭着不大的书页上仿佛由蚂蚁绘制的精细插画(其中有些地方似乎用矿物磨制的粉做成的颜料涂色,闪着华丽的亮光),他也明白这份礼物十分贵重。

 

  “这里面包含了帕迈拉语写就的和用帕迈拉语翻译的最重要的一批哲学、神学、数学、宇宙学、工程技术、修辞学、绘画、音乐理论书籍,还有几位我最喜欢的帕迈拉诗人的诗集。我想这是份更有意义的礼物。”

 

  在这些描金的书页的边缘,一个辽阔且令人心驰神往的新世界仿佛在向他打开大门。他再次确信,和帕迈拉联姻并建立密切往来的决定是对的。这会使法嘉斯焕然一新。雅妮特要率领宫廷学者们忙上一段时间来翻译这些书了。

 

  “我真是不知道怎样酬谢你的盛情美意,库罗德。”

 

  帝弥托利实话实说。连年征战、叛乱、地区动荡,王国大部分地区税都收不上。王室收藏的艺术品和奇珍异宝大部分被拿去抵押贷款。他登基以后,财政状况才稍有起色。

 

  “嘛,虽说现在大家都是一家人,你跟我不必客气什么,”库罗德打断他,“其实还真有。洛廉兹天天缠着我,希望我说服你们归还同盟的十杰尸骸和其他相关遗物。”

 

  原来在这里藏着呢。帝弥托利在王座上不安地扭了扭。根源要从三日月战争说起:当年王国和同盟的休战条约中包含了所有的十杰尸骨和遗物均归王国所有的条款。尽管如此,几百年来同盟从未停止过索要先祖的尸体。帝弥托利对骨头碎片,泡在溶液里的人体部位以及破布片一类的毫无感情,但他知道法嘉斯人对这些号称接触过传说十杰的物什的热忱。更深层次的原因也许还有,他不想落下刚登基就败光王国“财产”的名声。

 

  “我当然乐意为盟主效劳,”帝弥托利说,“但我其实无权过问。十杰尸骨和遗物都由教会收藏与修复,所以由梅尔赛德司——她现在是菲尔帝亚大主教兼西方教会的最高领袖——来决定怎样归还。”

 

  库罗德还欲说什么,最后一批龙队着陆了,解救帝弥托利于水火中。

 

  帕迈拉公主到了。她是库罗德同父异母的妹妹。也将是法嘉斯未来的王后。

 

  虽然身着华服,她却十分瘦小,站在王宫里像一头小鹿一样慌乱而不知所措,怯生生地低着头。

 

  这位公主很容易操纵。

 

  帝弥托利为自己的想法感到羞愧。他自我辩护道,他现在是国王了,所以他站在国王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无可厚非——法嘉斯还需要第二位疯子王后吗?还需要再来一个爱弄权的魔女吗?一个听话顺从的傀儡对谁都好。

 

  王国需要的还有……王位继承人。他想起古斯塔夫跟他描述过,他父亲结婚当夜,所有贵族、文官都守在寝室外面,各怀心思地等待第二天早上他父亲走出来的那一刻。他们急着凭国王脸色,还有一张被郑重其事举出来供观赏的床单,判断这桩婚姻是否“成功“。

 

  他心虚得不敢接触公主的眼神,也不敢再看库罗德。

 

—————————————————————————————————————

  菲力克斯还没到大殿的时候,就听到里面一片喧哗。嘈杂声装点了空旷冷清的王宫。

 

  今天晚上是王国人为迎接帕迈拉王和公主举办的宴会。每个人都仿佛过节般高兴,喜气洋洋地把酒言欢,觥筹交错,贵族和贵族猥亵地调情或者面红耳赤地争辩。几位贵妇用扇子半遮住脸,但眼睛里的兴奋却将她们的真实想法暴露无遗。

 

  菲力克斯靠着墙壁按习惯走到大殿尽头他平日落座的地方,这才发现自己无处可坐。作为伏拉鲁达力乌斯公爵,他一般坐在高台餐桌上国王右手边的位置。这个位置象征着国王以下最高的地位。

 

  今天高台餐桌上这个位置被公主占了。她哥哥则坐在国王左手边,正侧过身和国王兴致勃勃地交谈。

 

  他的视线看向地上的长桌。大殿里侧,长桌靠近国王这一端早已座无虚席。按照尊卑位次,分别坐着大主教、戈迪耶伯爵、皇家骑士团团长。大殿另一侧,地位较低的贵族和文官聚集的地方,还剩几个空位。

 

  菲力克斯正准备过去。结果他没想到帝弥托利突然停下跟库罗德的谈话,站起身来,望着他。

 

  菲力克斯觉得好笑:“怎么,陛下,您要给我让座吗?”

 

  他后悔了。因为这边这群人立刻安静下来,转向他们这边。大殿那头的人也逐渐发现有异,他们见国王站起,以为他有话要说,便一个接一个起身,最后连梅尔赛德司、希尔凡、英谷莉特他们也站了起来。

 

  希尔凡第一个有所反应。“公爵总算赏脸大驾光临了,”(这混蛋!)“你们还不赶快让座。”说完,他带头向右侧挪。其他人见势纷纷效仿。不一会儿长桌最左端就空出一个座位。

 

  菲力克斯又气又恼。本来离他们远点他说不定更自在,这下好了,他可成什么人了?他像个趾高气扬的无能贵族,喜欢折腾别人以彰显自己的地位。菲力克斯一向不屑和这类人为伍。

 

  然而这位置他又不能不坐。若是当面拂了这么多人的“好意”,只会让别人误解,觉得他心胸狭隘,因为位子被占所以不满赌气。

 

  这公爵当得真是好没意思。他明天就卖掉所有领地,去周游列国,寻找传说中的名剑算了。

 

  他一坐,国王才回过神,也坐下。然后一声巨响,公主尖叫出声。原来国王坐下时把汤盏碰翻了。热的奶油鲑鱼烩汤一下泼到餐布和国王昂贵的宫服上。一旁的仆人见状上前收拾,国王胡乱抹了下自己的衣服。

 

  谈话声又停止了,许多人好奇地往大殿这侧瞧。有些人在窃窃私语。

 

  菲力克斯只当什么也没看见,自顾自地灌酒。又是希尔凡打破沉默,堆着殷勤的笑道(好像他的假笑能骗过谁似的):“这些糖渍果脯和粉炸面团公爵可不爱吃。快把那边那道菜端过来。”

 

  菲力克斯也挤出一个假笑回应。他打定主意今晚不再说话。

 

  希尔凡调笑道:“看来面对公主殿下使日月失色的璀璨美貌,连不近女色的公爵大人都害羞得舌头打结。”

 

  他用余光看见公主窘迫地低下头。

 

  他只好说:“陛下。公主殿下。抱歉我今天迟到,希望没有冒犯到你们。”

 

  往常希尔凡这番话必定会惹火他。但今天,他宁愿人们误会他害羞或者只是天性腼腆。

 

  库罗德带着盈盈笑意旁若无人地吃饭,似乎根本没看见发生什么。过一会儿,刚才的说话声又恢复。英谷莉特不怎么喝酒,她已经吃完第三盆面包。她问库罗德:“陛下,那您可有结婚计划呢?”

 

  希尔凡笑着插嘴:“帕迈拉王可不结婚,英谷莉特。库罗德有几千个女奴在后宫里等着他宠幸呢。”

 

  “什-什么……”

 

  “帕迈拉惯例如此,但我打算做出些改变。”库罗德语气随意地说,就好像在谈论明天的天气,“我希望借鉴芙朵拉的婚姻制度。”

 

  英谷莉特说:“陛下,在这点上,您的魄力叫人敬佩。”

TBC 下接喜宴 (下)

Notes:

1,更改的设定:本文在帝国战败后,虽然艾黛尔贾特本人已死,但是王国并没有吞并帝国,而是支持了艾吉尔家族上台,开启了帝国的新王朝。同盟也并没有跟王国合并,现任盟主是洛廉兹,库罗德则回去继位当帕迈拉王了。蕾雅退位以后由枢机主教团选举了一位内部的新主教。(不是贝雷特/贝雷斯)

评论 ( 4 )
热度 ( 40 )

© 不交妄想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