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纹/菲力帝弥】阿修罗 9

在十二年前骑士册封典礼的前夕。

Ep. 9 独木桥

(十二年前)

 

  “对于有些人,每次砍杀一个人以后,剑都会变得更沉重。于是他们的剑终有一天就再也抬不起来了。但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每夺取一个人的生命后,剑都会变得更轻盈。”

 

  “那么哥哥是哪种呢?”菲力克斯的视线聚焦在古廉的剑尖上。其实他根本没有听对方在说什么。

 

  “也许“——古廉轻巧地躲过了菲力克斯的竖劈——“我是那种”——他语调忧郁,听不出来是在跟别人练剑——“循环型的。”——菲力克斯挡住了他的剑,但是——“杀人以后会变重,再次杀人前又会变轻。”——他又输了。

 

  古廉拿剑指着他:“不过像你这样四肢乏力的,杀不杀人,剑都挥不动。这样你就彻底打消跟我一起加入骑士团的念头了吧,菲力克斯。你离入门还差得远呢。好好加油吧。”

 

  菲力克斯想要扑上去徒手格斗,然而他也清楚,就算是格斗,他也不是哥哥的对手。

 

  “你真是越来越傲慢了,”菲力克斯说,“正式来说,你现在还不是骑士呢。”

  “是这样。反正也就一天了。以后你得对我用尊称了。”古廉的得意溢于言表。不过接下来他的笑就被焦虑的神情取代了:“我真希望明天的仪式万事顺利。”

 

  闭上嘴,哪怕就一会儿,行吗?菲力克斯想。这几天古廉闲下来就念叨起他自己马上要进行的册封典礼,无微不至地提醒菲力克斯,他的哥哥将会是伟大的法嘉斯历史上最年轻的骑士,剑术天才,骑术、枪术、斧术、格斗样样精通,赢得了他这个年龄能赢得的所有荣誉。于是法嘉斯关于骑士册封的最低年龄的严格传统被弃之不顾,王国给了这个年轻的英雄人物所有的殊荣和赞美。

 

  这也没办法。古廉就是拥有天赋——他就算平日不训练,提上木剑也能把训练场里的所有人打个落花流水。更何况他还训练,还训练得很刻苦,比每个人都要早到迟归。菲力克斯曾经想在这方面超越他哥哥,但跟他其他无望而落空的尝试一样,他根本无法模仿古廉的作息。只要他早起两天,他就困得能在训练场上靠着墙睡着。

 

  菲力克斯已经不怎么在乎了。古廉可以在其他所有事情上赢过他。只有一件事情上菲力克斯无法认输。剑。

 

  他躺在训练场的地面上祈祷:女神大人,我只有这么一个要求,我只在乎剑,其他一切我都不在乎,我都可以不要,你能不能至少把这件东西给我?

 

  英谷莉特跑了过来。“很精彩。尤其是最后那一下。”

 

  “谢谢。“古廉脸一下就红了,不好意思直视英谷莉特。而英谷莉特也变得比她平常——更拘束?更不自然?

 

  将这一切看在眼里的菲力克斯在心底翻了个白眼。真是无聊的男女之情,没想到我的天才哥哥也会落到这种圈套里。他不知道是该感到庆幸还是失望。也许两者兼而有之。

 

  英谷莉特说:“我一会儿要去进行马上的枪术训练,你来吗?“

 

  “当然。“古廉马上回答,“容我稍微休息一下。“

 

  “明天的骑士册封典礼我父亲会带着我去,“英谷莉特说,“很期待看见你成为骑士的那一刻。“你们就没有别的话题可以聊了吗?

 

  “嗯。“古廉说。“说到这儿,”他脸更红了,“英谷莉特,我在想你会不会来看骑士册封典礼之后的比武大会?我这次肯定会出场,而且你也知道,就是,获胜骑士可以把花环献给自己最崇拜的人,虽然我倒不是觉得自己一定能获胜,但假如我获胜的话,我只想要把那个花献给你……”古廉的声音低了下去,紧张地看着英谷莉特。

 

  英谷莉特的眼睛亮了起来,但很快就黯淡了。“我是真心想去的,古廉。但你也知道……我父亲……我父亲要是知道我要去比武大会,跟那些有钱的贵妇小姐们一起坐在看台上,肯定要再置办一套新衣服和新首饰,而我实在不想让他花这个钱了……”英谷莉特窘迫地低下了头:“对不起,古廉,但我真的……”

 

  “这没什么。“古廉看上去恨不得扇自己一巴掌。“都是我胡说八道。我马上要进入皇家骑士团了,正经事情那么多,怎么能老想着比武大会这种玩乐呢?我不去,简直是浪费时间。“


  “是啊,“菲力克斯打了个哈欠,“大部分参加比武大会的贵族少爷们恐怕这辈子都没上过几次马摸过几次枪。拿你跟他们打简直是自取其辱,赢了输了都很丢人。“

 

  古廉没理会他。“不过,我还是想跟你一起练枪的,因为,呃……”

 

  英谷莉特微微一笑。“那来吧。”

 

  菲力克斯瞪着他们两个一路有说有笑地离开了训练场。夏天的热气已升,衣服黏在他的皮肤上,令他烦闷不已。于是他就去找帝弥托利了。

 

  没想到,帝弥托利也在恐慌。他正在自己卧室里来回磨一把短剑,嘴里念念有词,见到菲力克斯的时候仿佛见到了什么大救星。

 

  “怎么啦?“

 

  “还不是明天的仪式!“帝弥托利沮丧地说,”我真想逃走。”

 

  “冷静点。”菲力克斯心情好了起来,“一个仪式而已。你见过那么多次了,又不复杂,照着你父亲之前做的做就行了。“

 

  “说得那么轻松!我觉得我肯定会忘词……”

 

  “你不会的。就那么几句话而已。“

 

  “还有那个动作。就是那个把剑放在肩上,点一下,再绕过去点一下的那个动作。我会把你哥哥的头削下来的!“

 

  “你不会的,“菲力克斯真有点想笑,但一想到帝弥托利那知名的力量控制问题,又有些笑不出来:“你把剑放在他肩上就好。又不用任何力气,轻轻地碰一下。”

 

  “我觉得我做不到,”帝弥托利的脸上尽是绝望,“我得穿着笨重的礼服完成这些!如果我握得太紧,我担心我会把摩拉尔塔捏碎。太轻的话,也许我会握不住而把剑掉地上。就算我幸运没把你哥哥头砍下来,在那么多贵族面前出洋相?我都能听见他们的窃窃私语和笑声了……”

 

  “白痴,”菲力克斯说,“你是法嘉斯王子。谁敢笑你?”

 

  “就算他们不会当面笑,背后……”

 

  “好啦,”菲力克斯坐在了帝弥托利旁边,碰了碰他颤抖的手,“别傻了。你越是想出错的场面,反而越可能出错。什么都不想,这破事就过去了。”菲力克斯突然灵机一动,“要不然,你实在紧张的话,我可以帮你练习一遍流程?”

 

  帝弥托利讶异地看着他。菲力克斯这才觉出这样就会暴露自己对骑士册封流程烂熟于心的不争事实,但他也顾不上那么多。“台词我都背下来了。我可以演骑士的角色。“

 

  “那好啊,太谢谢你了,菲力,那……就拿训练用的剑就好了。“

 

  菲力克斯蓦地想到一个严重的问题,脸蹭地一下变得滚烫:“等,等一下。先说好,我是不会下跪的!“

 

  不知道为什么,帝弥托利的脸也突然变得通红:“开,开玩笑,我也没,我也不会让你下跪啊!你坐着不就好了。就坐在现在的位置就可以。“

 

  帝弥托利拿起训练用的木剑,站在他身前,正好位置比他高一些。他抬头与帝弥托利对视。然后他又忍不住:“我是打死都不会给你下跪的。”

 

  “我知道,”帝弥托利小声说,他脸上的红晕又可疑地加深了,“你还要再说几遍?”

 

  帝弥托利颤抖着拿起那把木剑。菲力克斯能从他的眼睛里看出他有多害怕——甚至比刚才还要害怕。他本想随便说点什么缓和一下气氛,却发现自己也跟着害怕起来,好像帝弥托利拿的不是木剑,而是什么削铁如泥的锋利的名器。

 

  一秒,两秒,三秒……仿佛过了一个世纪那么久,帝弥托利才在他的肩膀上试探性地点了一下,好像他是一碰就碎的玻璃雕塑,一碰就化的雪人,接着帝弥托利移开剑,在他的头顶上绕过(菲力克斯觉得有银光在他的眼前闪过,虽然他知道那肯定是幻觉),落在了他的另一侧肩上,安放于此。他的动作是那么地小心谨慎,菲力克斯一开始都没感觉到剑的重量,直到一丝凉意隔着他薄薄的衬衣压在他肩上。他听见什么东西掉落在水里时的扑通一声。有什么人用他听不懂的语言在他背后小声说话。

 

  在这个距离下,他看见帝弥托利的睫毛扑闪了几下,像落在暗色树干上的棕褐色蝴蝶。他恍惚了一阵儿,脑子里一片空白,但有什么看不见的力量在牵引着他开口,帮他把剩余的词念完:“……我将手刃你的仇敌,使你仇敌的城邑成为废墟,使他们跪伏在你脚下,在你的权柄下做你的臣民。我发誓我将以我的剑,让你作万王之王,万国的邦主,使地上众民都来朝拜,直到主悦纳我而我在你臂膀里安息的那天。“

 

  帝弥托利看着他,眨了眨眼睛:“好厉害啊,你到底是怎么把这么拗口的话背得那么熟的。”

 

  “听我那个傻瓜哥哥每天晚上对着镜子练习啊。”其实是他自己总是一有机会就幻想自己在众人面前念完这段。“不对,”菲力克斯回过神来,“该你了傻瓜!”

 

  帝弥托利一下子卡住了。“哦,对哦,不好意思!那……呃……我以,不对,我以赛罗司认为……赛罗司认可……赛罗司加冕而女神认定的后代……卢古后代……圣王卢古之后代,不对!圣王卢古王座之正统继承者,英雄布雷达德血脉的承载者的身份,向历代国王与全体法嘉斯人担保我面前之人的信誉与忠诚……我血之血,你血之血……以我的枪永远庇护你的生命……呸。“

 

  菲力克斯摇了摇头。“帝弥,你基本上把一半词都背错了。“

 

  帝弥托利捂住了脸,跌坐回床上。菲力克斯安慰他道:“没事,到明天之前不是还有时间吗?我可以再陪你过几遍。“

————————

 

  傍晚时候,帝弥托利总算把这段捋顺了,两人坐在他的房间里一起吃晚饭,由城堡里的佣人特地端在银盘子里送上来。帝弥托利切开鸡肉和野禽肉,给面包涂上黄油和奶酪,递给了菲力克斯一块,被正在吃自己那份的菲力克斯回绝了。他津津有味地边吃边对菲力克斯说:“谢天谢地,明天这桩烦心事就彻底了结了,你也不用不高兴了。”

 

  被戳中心事的菲力克斯撅嘴道:“我没不高兴。“

 

  帝弥托利哈哈大笑:“我了解你,菲力。你这几天一直都在生闷气。其实……”他停下来想了想,“你知道巨掌骑士吧?他虽然三十岁以前都只是个普通铁匠,是狮子王的骑士中最晚受封的,却有着无人能敌的战绩——”

 

  菲力克斯预感到接下来还会有谁了。

 

  “还有红衣骑士与绿衣骑士。绿衣骑士虽然是红衣骑士的弟弟,是卢古手下最年轻的,却只有他能通过女巫、林中仙女、精灵们的考验,成功地——”

 

  “杀死了偷走埃奎斯之盾的恶龙,拿回盾治好了受致命伤濒临死亡的奇峰,因此得名‘屠龙者‘。“菲力克斯快速地补充上结局,”我知道你想说什么,帝弥。但这没用。不如你直接告诉我吧,在你看来,在剑术上,我和古廉谁更强?“

 

  帝弥托利放下了刀叉。“我觉得,你们俩风格差很大。这么比毫无意义。你是独一无二的——”

 

  “直接回答我。我和他谁在剑术上更有天赋?”

 

  帝弥托利明显不想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他拿起手帕擦了擦粘在嘴上的面包屑。“他比你大啊,菲力,还比你有经验。你以后有充足的时间提升自己的剑技。”

 

  “但他又不会在原地踏步,不是吗?”菲力克斯在手上转着自己的餐刀,“不过谢谢你没有对我撒谎,帝弥。”

 

  “菲力,剑术不是唯一重要的……”

 

  “对我来说是。何况在其他地方,我更战胜不了他。”

 

  帝弥托利向前挪了挪。“那好吧,菲力克斯。”他换上了他平日跟人讨论王国事务时的语气说,“在我看来,你们两个之中如果有人能在剑术上取得像奇峰那样的成就,那个人会是你。”

 

  “不可能。你不像我,没有在近距离天天看着他练剑,你不知道他有……“多强大。让人看着就为之入迷的力量和精准。触手可得而又遥不可及。近在咫尺又远在天边。

 

  帝弥托利打断了他。“我相信我自己的判断。菲力。“

 

  菲力克斯并没有被说服,但他心情稍微好了点:“那你说不定会成为下一个狮子王呢,帝弥。你长得跟卢古很像。“

 

  “别嘲笑我啦,菲力。“帝弥轻轻一笑,“我知道我有多少缺点。我知道我缺少狮子王身上的许多……品质也好,素质也罢。我不行的。能顺利完成明天的仪式就是我目前最大的心愿了。“

 

  菲力克斯斟了两杯餐后饮的甜酒。“我会帮你的。你也应该相信你自己,帝弥托利。“

评论 ( 9 )
热度 ( 3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交妄想税 | Powered by LOFTER